小時候,總很不喜歡寫字~

每次我都把作業拖到睡覺之前才完成~

總覺得數學只要幾筆劃,寫一寫就好,

但國語的作業總是要寫好久好久~

尤其有的課文的生字又比較多~

對小時候的我來說~簡直就是一種變像的虐待….

到了暑假寒假~

那個作業我更是能拖一天就拖一天~

所以每每到要收假的時候,就是我痛苦的開始…

日記能掰就掰,每天都以三航左右來結束之~

能少寫幾個字就少寫幾個字~

書法因為時間太趕~以致於寫出來卻成了獨樹一幟的草書~

 

以前總不曉得寫那些作業的目的為何~

因為我都在課堂上很認真的聽老師的講課,

可是一回到家也就很認真的看電視,很認真的玩樂,

就覺得…上課我就好好上課~啊當然回到家也就要好好的放鬆玩樂呀~

所以我不喜歡在家中還要做上學才要做的事…

這時,老師出的回家功課就成為我的一個魔考…

覺得動筆寫字真是一個折磨人的事啊…

 

記得表姐曾經跟姑姑(也就是他媽媽)說過~

為啥xx都沒很認真寫功課,他的考試也都還7.80分啊!!

欸…這問題…我也不知道..

唯一說得出理由的,應該就是”上課要認真聽講”..

不蓋人,這是真的~

加上我爸爸媽媽都在外面上班,

其實沒很緊盯著我們的功課,也不知我們回家有沒有讀書~

造就了我一回家就把書包丟一邊,電視玩樂擺中間的習慣~

所以,從沒人看過我在家讀過書,結果我的成績都還可以在中上階級,

親戚們都覺得很是訝異~

 

而我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有書法課時,

就默默的有喜歡上寫書法,

一開始,老師是要我們把棉紙舖在範帖上,

一筆一劃的照著描~

但我寫過了2.3次之後,

很不喜歡這樣的寫法,我就索性自己不描帖子,一筆一劃的慢慢寫~

結果成績還不錯哩,沒有得到最好,但也不輸那些用描帖子寫的同學~

 

加上老爸又覺得我寫毛筆其實寫得不錯~

以致於在那段時間有一搭沒一搭的寫了好多的書法..

我的個性就是”隨興所至”想到啥就做啥,沒興趣的,啥都甭提,

所以關於這個寫書法的事,我也是很看心情在寫的XD

(就是所謂的三分鐘熱度)

就因為如此,所以我也沒特地去學書法,

只是想到就寫,啊~還有交交作業這樣~

但作業一樣都拖到很晚才寫XD

 

在我的心中,可能有一個反叛的因子存在吧~

只要不是太制式化的規定,我都會很樂意且主動的去完成它,

但一旦這東西掛上了什麼名目,我就會不自覺的排斥它,

帽子戴得越大,老娘我越不想去完成它!!!

 

小學六年級的班導,曾經在大家的面前說我寫字很難看~都得乙…

我也只能咕噥的一聲,小小聲的說…沒呀,都是甲啊…沒得過乙…

要知道…在20年前老師說的話可都是權威啊!!

想反抗他,你就要有被打入黑名單的準備…

我也不知為啥那個老師如此的討厭我~還扭曲了事實..

 

到了有一次~就是國小的那種選自己喜歡的課程然後到別的班級上課的那種~

((年代久遠,我已經忘了那個叫什麼課了…))

好死不好,我選到了書法,

因為其他的課都滿了…我被踢出來…所以就跑到書法課去..

在班裡我還看到一位很有氣質的才女~

學校的走廊上有她的書法作品~

那時就覺得她好厲害呀,沒想到跟她同一班哩~

頓時覺得自己真是渺小啊..

 

結果,在拿成果給教導老師看的時候,

老師一看到我的字,沒想的居然給了我一個超高的評價~

((好啦,就算是我自認為我也爽~~哈哈哈))

她說了:xxx,你寫的字很有大將之風!!

我聽到差點沒飛起來~

在我幼稚園到六年級從沒被人這樣肯定過~

我聽到超~感~動~的啦~~~

真謝謝那位老師重拾了我的信心啊!!

 

自此之後,我更愛寫書法了~

但還是依循著我的心情而寫~

如果功課是書法的話…想當然爾,一樣被我丟一旁先

我會寫我想寫的東西~然後過了很久,逼不得已才會寫作業~

就算它是我喜歡的書法也是一樣~

這是個屬於我的無解怪癖~

 

國中.高中~我都一貫的維持著我這行之有年的怪癖~

每每都是火燒屁股才想要動筆~

讓別人誤以為我很不喜歡寫字,

其實連我自己都是這樣認為的XD

 

長大後,出了社會以後,

寫字的機會少了很多..

不,應該說,寫字這個行為不再被冠上讀書和作業的帽子時,

我變得很愛動手寫字~什麼東西都喜歡用手寫,

拿著寫滿著字的紙就覺得很開心~

也是因為沒有學到電腦,所以對打字這件事很生疏,

就什麼事都不愛用電腦打字…

而且用手寫的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跟當時的心情,

((是說我到現在都還沒練到”觀字知人”的境界就是…))

就覺得活潑的手寫字跟制式化的電腦字比起來有趣很多~

還有那烙印在紙上凹凸不平的痕跡,讓紙張有所起伏,

厚厚的一疊拿起來,翻來翻去時,因那些痕跡而發出的紙張聲音,

聽起來就覺得很有成就感!!

 

現在雖然打字快了,但許多想留下的言語.文字,

我還是喜歡用手寫的方式紀錄它們~

雖說用電腦打,可以方便儲存它們,

可是,我更喜歡那種翻著泛黃筆記,

看著自己一筆一劃刻印下來在紙上的痕跡~

第一頁寫著的字,印到了第二頁.第三頁上面,

第二頁寫的字,疊上了上一頁的鑿痕,再往下一頁延伸下去,

這樣一疊厚厚的紙也就無限的將前幾頁的烙痕延續下去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比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